全国统一客服电话

021-55130391

百果树公众号

全部案例 食品类 化工品类 设备类 普货类 ATA及退运类 保税区 化妆品类 电子电器
首页 > 进出口案例 > 化妆品类 > 进口化妆品清关流程及化妆品细节知识点
返回列表

进口化妆品清关流程及化妆品细节知识点

发布日期:2018-12-06

进口化妆品贸易展开前,首先要办理好产品备案或批文,只有备案或批文拿到,方可展开贸易

其次要办理进出口商,生产企业备案,拿到备案号和查询号

最后货到港前办理好进口化妆品电子监管系统企业远程申报系统,以便货物到港后可以及时报检

化妆品清关需要的资料:

1.产品配方

2.货物清单

3.进口化妆品企业责任承诺书

4.备案凭证或批文

5.外文标签、中文标签样张以及外文标签翻译件

6.自由销售证书或卫生证

7.原产地

8.检测报告

9.生产日期证明

10.箱单、发票、合同、提单、申报内容。

 

进口化妆品审单环节注意点:

化妆品中文标签显示的内容:

化妆品(cosmetics)的定义:以涂抹、洒、喷或其他类似方式,施于人体表面任何部位(皮肤、毛发、指甲、口㫳等),以达到清洁、芳香、改变外观、修正人体气味、保养、保持良好状态目的的产品。

化妆品的名称的注意点:

名称应反映化妆品的真实属性,简明易懂;应标注在销售包装展示面的显眼的位置,如果因特殊原因(如销售包装的形状或体积的原因,可以标注在其可视面上)

生产者的名称和地址:

进口化妆品可以不标注生产者的名称和地址,但是必须标注原产国或地区(指中国的香港、澳门、台湾)的名称和在华责任单位(依法登记的进口商、代理商、或经销商的名称和地址),

应标注在销售包装的可视面上。

净含量应标注在销售包装的展示面,如果因销售包装的形状或体积的原因,可以标注在其可视面。

净含量的标注由“净含量+数字+法定计量单位”;如果同一包装内含有多件定量包装的商品,应当标注单件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和总件数,或者标注总净含量。

化妆品的成分表

应在销售包装的可视面真实地标注化妆品全部成分的名称,成分表中各成分的名称应按加入量的降序列出,如果同一行有2种或2种以上的成分名称时,中间用“、”隔开。

成分名称应该按照INCI(化妆品成分国际命名)中的成分名称

如果含有着色剂成分,应该采用着色剂索引号的英文缩写“CI”加上着色剂索引号,如CI1210,如果着色剂没有索引号,则可采用着色剂的中文名称。

由于化妆品销售包装的形状/体积的原因,无法标注成分表时,可以适当缩小字体,或采用以下2种方式标注。

对于净含量不大于15g和15ml,标签上只显示化妆品名称、进口商信息,净含量、化妆品成分表和保质期即可。

保质期的标注方式:

a.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生产日期采用“生产日期”或“生产日期见包装

”等引导语,日期按4位年份和2位月份和2位数日的顺序。如生产日期20020112或生产日期见包装和包装上20020112;保质期的标注:“保质期x年”或“保质期xx月”

 

 b.生产批号和限用日期

生产批号由生产企业自定

限期使用日期的标注:采用请在标注日期前使用或限期使用日期见包装等引导语,日期按4位年数2位月数2位数日的顺序如20051105

注意,除生产批号外,生产日期、保质期、限用日期应标注在销售包装的可视面

 

进口非特殊用途的化妆品应标注进口化妆品卫生许可备案文号

根据化妆品法律法规要求以及化妆品的特点的需要,应在销售包装的可视面标注安全警告用语,应以“注意”或“警告”等作为引导语。

进口化妆品收发货人备案:

首先要在http://ire.eciq.cn/网上申请进出口商、生产企业办理备案,网上备案通过后,现场提交备案资料

化妆品进口贸易展开前首先要根据化妆品的特性区分是特殊用途还是非特殊用途,然后决定是办理备案还是批文。具体如何办理备案和批文请参考CFDA官网办理流程。

在化妆品备案批文办理成功后,方可展开进口贸易。

 

在做中文标签合规性预审的同时可以同步办理进口化妆品电子监管系统企业远程申报系统的办理,具体流程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