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客服电话

021-55130391

百果树公众号

全部案例 食品类 化工品类 设备类 普货类 ATA及退运类 保税区 化妆品类 电子电器
首页 > 进出口案例 > 化工品类 > 上海口岸清关危险化学品流程以及注意事项
返回列表

上海口岸清关危险化学品流程以及注意事项

发布日期:2018-12-06

进口危化品清关涉及的产品资料主要是MSDS和危险品公示中文标签

首先  我们要先搞懂MSDS

MSDS是化学品生产或销售企业按法律要求向客户提供的有关化学品特征的一份综合性法律文件。它提供化学品的理化参数、燃爆性能、对健康的危害、安全使用贮存、泄漏处置、急救措施以及有关的法律法规等十六项内容。MSDS可由生产厂家按照相关规则自行编写。但为了保证报告的准确规范性,可向专业机构申请编写。

MSDS主要内容包括以下16项:

具体每部分显示的细节请参考GB/T16483-2008

 

其次:危险化学品的中文标签

      安全标签用文字、图形符号和编码的组合形式表示化学品所具有的危险性和安全注意事项。

中文标签内容

  名称

  用中文和英文分别标明化学品的通用名称。名称要求醒目清晰,位于标签的正上方。

   化学成分及组成

   标出化学品的主要成分和含有的有害组分、含量或浓度。

  编号

  标明联合国危险货物编号和中国危险货物编号,分别用UNNo.CNNo.表示。

  标志

  标志采用联合国《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书》和GB13690规定的符号。每种化学品最多可选用二个标志。标志符号居标签右边。

  注:联合国《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书》可从国家化学品登记注册中心索取。

  警示词

  根据化学品的危险程度和类别,用危险警告、二个词分别进行危害程度的警示。当某种化学品具有两种及两种以上的危险性时,用危险性最大的警示词。警示词位于化学品名称的下方,要求醒目、清晰。

  

危险性概述

  简要概述化学品燃烧爆炸危险特性、健康危害和环境危害。居警示词下方。

 安全措施

  表述化学品在处置、搬运、储存和使用作业中所必须注意的事项和发生意外时简单有效的救护措施等,要求内容简明扼要、重点突出。

 灭火

  化学品为易(可)燃或助燃物质,应提示有效的灭火剂和禁用的灭火剂以及灭火注意事项。

 批号

 注明生产日期及生产班次。生产日期用××××××××日表示,班次用××表示。

 提示向生产销售企业索取安全技术说明书。

 生产企业名称、地址、邮编、电话。

 

应急咨询电话

  填写化学品生产企业的应急咨询电话和国家化学事故应急咨询电话.

制作

 编写

  标签正文应简捷、明了、易于理解,要采用规范的汉字表述,也可以同时使用少数民族文字或外文,但意义必须与汉字相对应,字形应小于汉字。相同的含义应用相同的文字和图形表示。

  当某种化学品有新的信息发现时,标签应及时修订、更改。

颜色

  标签内标志的颜色按GB13690规定执行,正文应使用与底色反差明显的颜色,一般采用黑白色。

 印刷

  标签的边缘要加一个边框,边框外应留≥3mm的空白。标签的印刷应清晰,所使用的印刷材料和胶粘材料应具有耐用性和防水性。

进口危险化学品需提前准备的商检资料

是危险化学品,需提供一下资料:

进口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符合性声明。

对需要添加抑制剂或稳定剂的产品,应提供实际添加抑制剂或稳定剂的名称、数量等情况。(不做强制规定)

中文安全数据单(化学品的安全技术说明书、内容、项目顺序)、危险公式标签的样本(运输标签、安全标签)。中文安全数据单包含十六部分,危险公式标签的样本(六个部分组成)不含运输安全标签。

 

进口危险化学品在收到客户的订单后,就要提前准备清关需要的资料。

首先,根据客户提供的英文版本的MSDS,以及产品的HS和成分,确定是否为法检货,是否在2015版的危险化学品目录内,如果在,就需要提前做好合规的中文标签咨询,是危险化学品都会动卫检,提前做好标签,可以加快接下来的清关速度,节省因为动卫检占用时间,从而即提高了清关速度也降低了成本。

 

其次,在船靠港前3天,联系船公司以及船代办理危申报,注意危申报一定要在船靠港前做好,否则会导致船延误靠港,耽误申报。

最后, 动卫检根据危化品的数量,如果产品数量在100件以内,可以申请在洋山危库进行标签整改;如果数量较多,需要提前联系好社会仓库,进行标签整改

 

总之,进口危化品清关,未雨绸缪很重要,凡事都要提前准备好:无论是审核msds,中文标签,还是危申报以及动卫检标签整改,事事都要提前一步准备。不打无准备之战。